close

剛剛看到一則新聞感到鼻酸,是單親爸爸照顧他得到「多發性硬化症」的29歲女兒的故事。

平常也許都會覺得爸爸很無趣,跟男朋友在一起,

在落魄落難的時候,論及婚假的男友也退婚了!甚至沒有往來。

才會知道這樣的爸爸有多好。

 

上網查了一下「多發性硬化症」,說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(指大腦和脊髓)的慢性疾病,

讓神經訊號的傳導變慢甚至停止(與關節硬化沒有關係)

「多發性硬化症」無法開刀治療,到目前為止根治多發性硬化症的藥物尚未被發現,

患者多在二十至四十歲時發病,特別是三十一至三十三歲最為常見,

女性的發生率約為男性的兩倍,

白種人的罹患率較為偏高,但兒童及老年人極為少見。

 

症狀大致為下列情形:

    1. 視力受損:視力模糊、複視、視野缺損、不自主眼球跳動,嚴重者甚至失明。
    2. 平衡失調:失去平衡感、四肢無力、下肢或四肢完全癱瘓。
    3. 行動不便:因肌肉痙攣或僵硬影響活動力、抽筋。
    4. 感覺異常:常感覺灼熱或麻木刺痛、顏面疼痛(三叉神經痛)、肢體痛。
    5. 口齒不清:講話速度變慢、發音模糊、講話節奏改變、吞嚥困難。
    6. 容易疲勞、頻尿、尿液無法完全排空、便秘、大小便失禁。
    7. 短期記、專注力、判斷力會有問題。

 


 

 

以下是新聞內容

A2246 單親爸 把屎把尿顧癱女
「盼在她有限生命裡 能多陪她」
2010年08月20日蘋果日報

 

29歲的阿蓮因罹患罕病多發性硬化症,意識雖尚清楚,但卻無法自理排泄、癱躺在床上,他56歲的單親爸阿杉,正替她清潔身體,他說:「沒什麼好尷尬的了,只希望在她有限的生命裡,多爭取些陪伴她的時間。」 報導 攝影/張嘉恬

「我爸爸照顧我很累、很辛苦,我要好好作復健,賺大錢孝順他!」阿蓮像孩子般大聲地說著。阿杉說,阿蓮4年前罹患多發性硬化症,是種中樞神經發炎的疾病,從四肢麻木無力、步伐不穩漸進到目前近乎癱瘓,智能也逐漸減退。為了兼顧照料與生計,阿杉利用凌晨至清晨在市場做夜工。但阿蓮今年4月下背部褥瘡潰爛嚴重、傷口深可見骨,再加上泌尿道反覆感染、發燒而頻繁住院,阿杉因得在旁看顧請假太多無法繼續工作。目前父女每月僅賴相關補助1萬2000元,但房租就要 5000元、阿蓮尿布、紗布等耗材費用也要3000元。

復健至少要花一年

阿 杉說,曾讓阿蓮試住養護中心兩天,但「護理人員說她每天一直要爸爸來照顧她,更吵著要回家,因她意識清楚,醫生說要尊重她個人意願。」阿杉低頭停頓了半晌 說:「自己的女兒,又不是昏迷不醒,我也捨不得這樣做,讓她有被遺棄的感受,醫生建議我專心陪伴阿蓮往返醫院進行復健至少一年,配合藥物控制病況惡化,讓 她坐起來,在家用助行器行走,我才能分身工作。」

前妻打零工難援助

阿杉說,早年做小生意持家,負債後,6年前與妻子離異,小女兒由前妻監護,長女阿蓮高職畢業後獨自在外生活,他說,當年阿蓮有一穩定交往男友,「曾論及婚嫁,但阿蓮發病後兩人沒再往來,她沒把難過情緒表現出來,只對我說:『阿爸要不是你,我可能流落街頭了。』」

阿杉前妻說,自己背負銀行債務約50萬元,「現在靠洗碗零工薄薪,沒辦法幫忙。」謝姓里長說,阿蓮已獲「馬上關懷」2萬元,蘋果基金會訪視後,已撥款協助阿蓮復健開銷。

後記
「總算有機會彌補親情 

長 期關懷阿杉父女的慈濟楊姓社工說,阿蓮發病前長年在外,與父親情感並不密切,阿杉也提及阿蓮與男友在外生活時,多年未返家探訪他,再次聯繫上卻是「女兒男 朋友通知我到醫院接她,雖然她生病前不算有孝順到我,我老了也不可能期待她照顧,但早年我忙於工作、沒好好照顧女兒,現在也算讓我有機會彌補了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lis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